多發性硬化症資料

我們的神經細胞就像錯綜複雜的電線,而這些「電線」外面包裹著一層叫「髓鞘」的物質。這物質的作用是使「電線」不致短路,同時還可以加速我們神經訊號的傳導,令神經系統正確地傳遞訊號,正常運作。但是當這些髓鞘被破壞後,神經訊號的傳導就會變慢甚至停止。

MS是因為中樞神經系統的髓鞘脫失而產生的症狀。所謂「硬化」指的是這些髓鞘脫失的區域結疤的後果。而「多發性」的原因是這些因結疤而產生的硬塊可能有好幾個,又或者病發後可以再復發;或者隨著時間的進展,又有新的硬塊,而且在不同的區域出現。

此症一般是中年發病,平均發病年齡是二十多歲,女性比男性早五年,且女性發生的比例約為男性的兩倍。

MS症狀因人而異,沒有兩個人的症狀是完全一樣的。輕微患者會出現視力模糊、肢體無力、失去平衡感、頭暈等症狀;嚴重患者更會出現失明、四肢癱瘓、失禁、性慾喪失等問題。更重要的是,每次復發對腦部都是一種傷害。多次復發後可留下後遺症,甚至造成永久性的失能惡化。

許多MS病人在發病初期外觀雖看似正常,卻會因為非常容易感到疲勞而影響日常生活。舉例來說,MS病人在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時會因疲累、走路不穩、四肢無力等症狀而容易被其他乘客誤解為有「公主病」/「王子病」,令MS病人承受生理和心理壓力。

有關MS報導及資訊:

關注MS資訊:

香港多發性硬化症學會網頁